东北师范大学


新生研讨课

新闻报道

video thumbnail
向课程要质量建“创造的课堂”——访教务处处长魏民教授

编者按:为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号召,履行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我校于2017-2018学年正式面向大一新生开展“新生研讨课”建设试点工作。为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新生研讨课”,本报特开设专栏,跟进和报道该系列课程的开展情况。开栏之初,我们对话教务处处长魏民教授,一起深入了解“新生研讨课”的设计初衷及其背后蕴含的教育理念。

《东北师大报》1343期2版 记者 谭海洪 学生记者 岳 荣
video thumbnail
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导者——记新生研讨课“文学经典研读”

近日,综合楼230教室一改往日的安静,学生们分坐在教室的两侧,展开了一场关于哈姆莱特的激烈的辩论赛。正方同学的论点刚出,反方同学的辩驳就间不容发地“杀”了上来。这些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不断地为自己的论点寻找论据,唇齿交锋间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而在教室左前方的窗口边,安静地站着一位睿智的女教师,看着学生们的成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东北师大报》1346期2版 学生记者 王浩宇  
video thumbnail
走进跨学科的体育世界——记新生研讨课『体育跨学科延伸与对话』

“为什么游泳比赛中第三道和第四道运动员的成绩普遍好呢?”“好像是呢,相比之下,第一道和第八道成绩好像不那么理想。”“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影响比赛公平公正的因素呢?”在我校体育学院“水石之间”的教室里,大一新生们被分成若干组,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老师则走下讲台,走近各个小组进行交流与引导……这就是今年学校为2018级新生开设的“体育跨学科延伸与对话”研讨课的活跃场景。

《东北师大报》1357期2版 作者:学生记者 王启敏
video thumbnail
擦亮大学生活的第一根火柴 ——记新生研讨课“探知大众媒体”

一间敞室,优美的音乐驷马仰秣,这是在进行小型音乐会?一张长桌,同学们围坐各抒己见,难道这里有一场辩论赛?黑白电影在幕布上放映:十月革命﹑攻占冬宫……这又是一堂历史回顾课?不,都不是,这里是新生研讨课———《探知大众媒体》 的课堂。

《东北师大报》1366期2版 学生记者 陈伊莎 学生记者 张弘毅
video thumbnail
让教育和学习“走得正”——记新生研讨课“审辩式思维与探究性学习方法训练”

每周二的下午三点半,政法学院的414教室灯火通明,室外烈烈的寒风丝毫没有影响室内的气氛,来自2020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们围坐在长桌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这里没有学生与老师的差异,有的只是思维的碰撞与交织———这是我校政法学院刘桂芝教授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审辩式思维与探究性学习方法训练》的课堂。

《东北师大报》1379期2版 学生记者 冯楠
video thumbnail
精心设计只为知行合一—— 记新生研讨课“人类发展与生态文明观”

“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应用在医疗领域,促进疾病治疗。基因工程能够为人类造福,适合人类群体。”“但基因编辑技术是否成熟呢?不成熟的基因编辑技术如果被推广应用到医疗和其它领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风险呢?”在逸夫楼402智慧教室里,2020级的新生们正在围绕辩题“基因编辑技术是否可以应用于医疗”进行着激烈的辩论。这并不是一场社团活动,而是新生研讨课《人类发展与生态文明观》的课堂。

《东北师大报》 1381期2版 学生记者 符甜 学生记者 高源
video thumbnail
用数学思想窥探人类命运—— —记新生研讨课“大应用数学概论”

“科学家们根据人类的行为,推测出鱼想要上岸必须先有脊椎,但此假设背后的进化动力数学还不能解释清楚。”“生物学家如果能进一步挖掘自身的数学潜力,我相信将对生物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各个专业的学生也应强化逻辑思维证明,这样才能灵感倍出。”这段讨论,源于综合楼128教室《大应用数学概论》的课堂,发言的同学们有理有据地阐述着,聆听的同学凝眉默默思索着,身旁的老师面带微笑,目光明亮,仿佛看到了未来教育与人类发展的希望……《大应用数学概论》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凯军教授面向全校多个专业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属于通识类选修课。课程注重学生数学思想、技术、模型、长效教育及大应用数学人才培养,旨在通过探究型教育模式达到对新理念的领悟,使学生完成一场非线性的映射式学习体验,从而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未来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东北师大报》1382期2版 学生记者 张荟莹 学生记者 王雨萌
video thumbnail
练就经济学的慧眼——记新生研讨课“经济学思维”

从落叶满地的秋天到白雪漫漫的冬天,秋季学期每周三下午一点三十分,刘力臻老师都会准时在经济与管理学院414教室与学生们见面。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课正在进行。刘力臻老师语调温柔,循循善诱,不断开拓大家思维的边界。不同于传统课堂的“填鸭式”教学,这个课堂里大家围绕一个问题进行探究,老师与学生相互学习,共同开启了一场又一场“思维风暴”———这是新生研讨课《经济学思维》的课堂。

《东北师大报》 1385期2版 学生记者 杨乐 学生记者 周琳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