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展与生态文明观

Human Development and the View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主讲教师:孙伟、巴雷 2018年6月 1,862 5

课程简介:本研讨课以生态文明为主线,从科学发展观角度探讨了人类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课程主体分为三个板块。首先以人类所面临的最严峻的生态学问题(例如全球气候变化、物种多样性等)为出发点,指出了人类发展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关系,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其次,基于对达尔文进化论认识,探讨了科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而且从“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角度深度认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此外本板块还通过了解相关学科领域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经历与贡献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进而加强逻辑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最后,以受损生态系统(例如农业、森林或水体)为例,结合野外实地考察和生态学原理来研讨受损生态系统的修复问题,提升学生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观的认识。本课程拟通过多样的课堂组织形式,丰富的教学素材,实现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教师辅助引导的教学模式;同时通过“点-线-面”的内容构架达到引导“入校新生”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并逐步将其提升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能力。

教师简介

师生感悟 (5)

comment
孙伟老师 说: 1年前

通过课程的讲授,深切认识到大一新生具有的创造力和能力。希望让尽量多学生上这门课,让更多的学生在初入大学的时候受到启发。

| 回复
comment

这门课对我自主学习,思考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同时加深了我对专业的理解,了解到一门学科背后的宏大与微小。

| 回复
comment

巴雷老师精心的课前准备,课上的认真引导,让我受到深深地震撼,对于我以后的学习生活我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就是做任何事情,我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 回复
comment

野外的考察很辛苦,虽然仅仅是一小段时间,让我心比心那些做野外的科研工作者,比如袁隆平这些科学家,有种敬意油然而生的感觉,回到本专业,如果一位作家要写好的作品,他就一定要深入到生活当中去,其实这也是一件非常辛苦、不容易的事情。

| 回复
comment

这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很自由,让我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其他课堂上所不能体会到的存在感。在这里,上课真的成为了一种享受。

|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