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风险防范与生命安全

Disaster Risk Prevention and Life Safety

主讲教师:张继权 2018年6月 1,862 0

课程简介:本课程针对当今风险社会,天灾人祸风险多发,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这一主题,围绕如何识别灾害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素养,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守护生命安全,主要讲授安全文化与安全理念、风险社会与风险意识、天灾人祸的秘密和面面观、灾害风险评价与防范、灾害应急避险与逃生、灾害的救援与救助、灾害心理危机干预等内容,使学生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具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自救与互救技能和应对灾害心理。本课程通过科学引领,以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实践技能应用为目标,以体验式、参与式学习方式为主,采用课堂教授、典型灾害案例介绍、观看视频影像、参观灾害教育和体验基地、灾害预测预警信息制作和发布单位等科研见习、应急资源调查、避难逃生和应急演练、模拟实战训练、小组和集体讨论和探究性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师生及生生互动开展探究性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训练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和锻炼创新思维的能力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激发自主学习的热情。

教师简介